《 魔斯拉2 海底大決戰 》(日語:モスラ2 海底の大決戦)
1997年12月13日上映的日本電影。平成魔斯拉系列電影的第二部作品,
由東寶電影公司製作、發行,全片放映時間100分鐘。
延續1996年上映的前作《魔斯拉》,魔斯拉在這部電影中與怪獸「達哥拉」苦戰,
還會變身為「彩虹魔斯拉」及「水中魔斯拉」(Aqua Mothra),
這部電影是自1954年上映的《哥吉拉》以來,由田中友幸監製的最後一部怪獸電影。
發行商:東寶   上映日期:1997年12月13日  片長:100分鐘  票房:10億日圓
      

  片名    魔斯拉2海底大決戰
  企畫、原案   
田中友幸
  製作    林芳信
  劇本   
末谷真澄
 音樂  ●  
渡邊俊幸
  演奏  ●  
澤田完
  攝影  ●  
末谷真澄
  音樂   
渡邊俊幸
  攝影   
關口芳則
  剪輯   
米田美保
  總助理導演   
手塚昌明
●  亞里斯服裝    本谷智子
  CD製作  ●   環球音樂
  製作人  ●   北山裕章
  執行製作   
富山省吾
  導演   
三好邦夫
  特技攝影   
江口憲一、大根田俊光
  片尾曲   
NOW AND FOREVER - Folder 口袋小孩

   寧靜的嬰兒島,亞里斯姊妹坐在石頭上看著魔斯拉在海上與天空飛舞著,這時亞里斯姊妹突然感受到邪惡的氣息, 海底有一股邪惡的力量似乎甦醒了。
    
   沖繩島上,正在踩花的汐里遇見一隻小生物,也遇到它的同班同學,這時貝魯貝拉為了搶這隻生物,開始攻擊他們,亞里斯姊妹及時出現,便與貝 魯貝拉大戰,所幸小生物沒有被貝魯貝拉奪走。經由亞里斯姊妹的解說後,才知道這隻小生物的名子叫果果,也就是傳說中能在尼拉加納王國裡找到秘寶的的聖獸 。
        
   從果果的口中得知,當年消滅尼拉加納王國的怪獸達哥拉復活了,只能靠尼拉加納王國的秘寶才能打敗達哥拉,為了尋找尼拉加納王國,汐里帶著它的同班同學一同出發,它們終於來到目的地了,果果這時潛入海中,過沒多久,巨大的尼拉加納王國便慢慢的從海中冒出 。
                
   這時,達哥拉來了,破壞這個會威脅到他的尼拉加納王國金字塔,汐里一行人奉命前往尋找尼拉加納王國的秘寶,亞里斯姊妹也緊急招喚魔斯拉前來,收到呼叫的魔斯拉也立刻飛往現場,這時達哥拉破壞沖繩島之後便在大海中前進,魔斯拉來到立刻與達哥拉展開空中戰鬥,但狡猾的達哥拉鑽入海中,讓不會潛水的魔斯拉無法攻擊到他,並在海中向魔斯拉攻擊,最後魔斯拉受了重傷墜入海中,失去戰鬥力 。
                  
   另 一方面,汐里等人遇到了尼拉加納王國的公主,經由公主的解說,才知道他們要找的秘寶就是果果,為了讓魔斯拉打敗達哥拉,果果必須幫助魔斯拉,才能讓魔斯拉擁有更大的力量 !
                                                                                      
   汐里一行人冒險從裡面逃出,來到金字塔的最上端,只見魔斯拉全身都是達哥拉排放出來的貝雷姆,躺在金字塔上直受達哥拉的攻擊,這時果果來到魔斯拉的 身邊,將自己化作奇蹟的聖水,聖水使魔斯拉身上的貝雷姆全部消失了,魔斯拉的傷口全部復原,立刻進化成彩虹魔斯拉,並變身成水中型態魔斯拉,潛入水中與達哥拉作戰,化作數十隻水中型態魔斯拉小分身進入達哥拉的體內,破壞達哥拉製造貝雷姆的器官,最後達哥拉被消滅了,與公主一同回尼拉加納王國,海洋恢復了平靜.. 彩虹魔斯拉
帶著附在他身上的果果,一同離去。
     

 蘿拉(左) .  摩兒(右)
  魔斯拉身旁不可缺席的小美人身高只有12公分她們自稱為亞里斯姊妹這次警覺到海洋似乎不太平靜後,再次搭乘菲亞力2代進行了一場冒險之旅。
貝魯貝拉
  亞里斯姊妹中的大姐身高同樣只有12公分性格完全與她兩個妹妹相反喜歡獨自一人行動相當痛恨人類這次卻在緊要關頭救了大家一命...
浦內 汐里
  劇中的女主角充滿了智慧與善心... 在森林中與到了一顆小毛球生物,並與成為好朋友。
渡久地 航平(左) . 宮城 洋二(右)
  浦內 汐里的兩位同班同學, 本來是死對頭,但在發生一連串事件之後,大家同心協力的一起在金字塔裡頭冒險... 。
常賴 淳一(左) . 小谷 幹夫(右)
  劇中兩個風趣的壞人, 一心想奪走寶物大發財,不惜綁架小孩,但其實內心也是有一個善良的心... 。
憂 娜
  尼拉加納王國的公主與主角們在金字塔裡相遇最後與達哥拉一起回到尼拉加納王國... 。

     

新魔斯拉  體長/24公尺 體重/ 5900公噸 翼長/53公尺
新魔斯拉( 彩虹型態)  體長/24公尺 體重/ 5900公噸 翼長/53公尺
新魔斯拉( 水中型態)  體長/24公尺 體重/ 3500公噸 翼長/30公尺
達哥拉  全長/73公尺 體重/ 17700公噸 翼長/36公尺
菲亞利2代
 體長/17.8公 分 翼長/30公分
卡魯卡魯2代  體長/55公 分 翼長/30公分
果果  體長/20公 分
          


魔斯拉2預告片


魔斯拉之歌

幕後花絮


達哥拉的襲怒

  










                     


                                      

  台灣的電影公司會代理這部片子也是讓我有驚訝到!回想起當年我國中二年級的時候,某天下午在客廳看電影台的時候,我記得當時是看"學者國片台"。突然轉到發現這個預告片怎麼那麼像怪獸片,而且預告片中還有一隻長的很像魔斯拉的飛魚怪獸,當時我第一次轉到預告片的時候,那預告片是短版的!是中文配音,印象中的旁白:捍衛性命,奇蹟大變身!最後預告片畫面是新魔斯拉停留在一個建築物上,然後旁白說:魔斯拉2-海底大決戰。(那時已經在想為啥那隻新魔斯拉的翅膀顏色好像有些異常,是眼花嗎?還是道具顏色又弄得很差)我完全可以回憶起當時那種無法置信的興奮感!我真的沒有想到當年國小五六年級看完三頭暴龍(也就是當時平成魔斯拉三部曲的第一集)之後居然還有續集上映!因為當時的我就已經了解到魔斯拉這種電影是非常冷門的電影,無意間看到了預告片,我高興到衝去我媽房間,完全不顧我媽在睡午覺直接跟她分享我的喜悅。
       
  之後又再電視廣告中看到了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則預告片,是長版的,旁白也都是日文。預告片當中更肯定了是續集外,也看到了原班人馬的小美人,只是當時看到小美人服裝的顏色與造型是相當錯愕,不是很喜歡! 髮型也覺得很醜,摩兒的妝畫的好濃,口紅塗的好紅,一整個看起來有點老的感覺。預告片的對白中,摩兒說:她的名字是:達哥拉。我就在想,這次蘿拉的角色感覺像是花瓶一樣,似乎不會發表太多意見跟決定事情,雖然之後在電影院的大銀幕中習慣了她們的穿著。最令我驚訝的是這次她們的壞姐姐居然穿的超級漂亮,與前作給人黑漆漆的印象,這次感覺艷麗了不少! 只是跟第一集一樣仍然感覺相當幼稚。再來就是大同小異造型的菲亞利,為了配合新魔斯拉的色彩因此翅膀的配色改成綠色,紅色的 漸層,變的超級漂亮!跟前作比起來,這次更加可愛許多。
    
  話說這部電影我也去看了大銀幕。跟上一部一樣同一家電影院。來到了電影院,看到了令人興奮的電影海報。我記得這部電影有畫成大型的刊版海報!只是我覺得他們把魔斯拉畫的很醜。由於那家電影院就在我家人工作的地方,所以去幫家人工作的空檔,就會跑到這家電影院裡頭,一直看著一張張一模一樣貼在廣告欄上的海報,一直看著我的偶像-魔斯拉。不然就是跑到售票口前,一直看著重覆一遍又一遍放映的預告片。當有人一同站在旁邊看的時候,那種心情更加的興奮,因為他們也在看我的偶像,雖然我無法把我的喜悅分享給那些路人甲乙丙。我那時候真的好瘋,我想那些服務人員應該也覺得這小孩有問題吧。
       
  這部電影好像上映一個禮拜就下檔了!八成是票房差吧!我記得就連我去電影院看的時候,現場也只有我,跟前面位子一家人,以及吵鬧的小孩子,加起來不到8個人。而且小孩又很吵,就覺得很不爽。當時下檔的時候,海報都被丟在地上,被踩了好多腳印,對一般人而言,即使是我面對其他電影海報一樣都會覺得牠就只是一張普通的廢紙,但因為魔斯拉是我的偶像,我更恨不得將地上的海報全部撿起來帶回家貼在牆上,當時我只撿了一張走,對其他人而言這是一張廢紙,但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很珍貴的寶物。我等不及工作回家將它貼在牆壁上。這張海報至今仍在我房間的牆上,只是因為這幾年來,撕撕貼貼的換位子,所以海報已經破損不堪。當時我如果多檢幾張走就好。
      
  我記得這部電影上映的前後,有兩部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電影也有上映,一部是麻辣教師,另一部是新世紀哥吉拉電影(台灣翻譯:屠龍風雲)。嗯∼我也不知道為啥那部哥吉拉電影完全吸引不了我去電影院看,也許是片名讓完全讓我沒興趣去看,反正居然吸引不了我,身為哥吉拉迷,就連之後電影院丟在地上的海報我也沒去檢。也許是當時不知道那是哥吉拉吧。因為新世紀哥吉拉的臉正面讓我覺得不舒服。更也許,當時的心就只有在這部電影而已。
         
  這部電影的特效用的比上一部兇,除了添加更多的豐富感,也多了一份趣味,像是連劇中毛怪獸-果果,以及菲亞利飛行的畫面,也有用到電腦動畫,看起來更有速度感,就連作新魔斯拉的分身,也從單色發光的蝴蝶動畫變成真實道具的模樣。由於主題是海,所以三不五時都可以看的到海以及天空。讓我在看這部電影人,多了一種輕鬆。
                       
  當魔斯拉遇到了一隻會潛水的怪獸,即使在強,也會產生這個問題!就是魔斯拉無法潛水,加上劇中的反派怪獸,看似不強,但卻因為狡猾能潛入海中與飛到空中趁機攻擊,把原本超強的新魔斯拉整的團團轉,最後喪失攻擊能力,這點子蠻創新的,如果只是看兩隻怪獸打來打去,感覺也沒啥趣味,這種耍心機的劇情,只要反派怪獸躲到海中 ,魔斯拉就拿牠沒輒的設定,挺有趣的。
         
  本來以為這部電影小美人不會唱歌, 因為當金字塔發揮攻擊能量的時候,我就在想金字塔可能會取代魔斯拉來對抗達哥拉吧!想不到劇情又來到要招喚魔斯拉來對抗怪獸的設定,大同小異的歌曲旋律,加上一點變化,看起來相當漂亮的深海藍天,加上小美人的舞蹈與歌聲,雖然歌曲跟前作一模一樣,但卻也給人新的FU!魔斯拉之歌聽起來更加的搖滾了。似乎也開始失去了早期那種神 聖,優雅,祈禱的感覺了。雖然現況相當危急,但感覺小美人唱的相當開心。而且也在想,她們在那麼高的上空,完全都不怕摔下去嗎?嗯∼∼還是喜歡平成哥吉拉VS魔斯拉中的魔斯拉之歌那種風格。
                  
  上一集整個打鬥都是在山中與天空,這次多了在海中對決,以及多了達哥拉破壞島上的畫面,嗯!終於看到一些房子被破壞了!但始終看不到平成哥吉拉電影那種一大堆人在路上尖叫逃跑的FU,只有一些簡易的合成,以及少部份路人在演,嗯∼還是無法讓人感覺到達哥拉對人類的威脅以及恐懼感。(不過破壞的畫面倒是頗真實的。)一整個就是圍繞在魔斯拉與達哥拉的對決。以及主角配角們在那座巨大金字塔裡頭冒險的故事。怪獸跑到陸地上來了,始終看不到軍隊戰車戰機來相助。彷彿大家就是在告訴你,魔斯拉才是大家的希望。(魔斯拉壓力好大)。
         
  這次的魔斯拉又打破了不少的紀錄,這位設計造型的大師居然能把魔斯拉跟飛魚聯想在一起,並設計出飛魚型態的海底型態的魔斯拉,造型真是帥到一個境界, 第一隻會在海底活動的魔斯拉。這下子達哥拉就只有逃的戲份了。
             
  說起達哥拉,看起來真是有大海怪的FU,雖然劇中沒有交代牠為何突然就復活了。這集我覺得可以再多描述一點達哥拉與尼拉加納王國的一些故事。給人相當緊湊的感覺,雖然劇情較沒有第一集那麼的完整,但電影裡添加了許多的巧思與電腦特效,讓整體看起來豐富許多!
                                  

此電影介紹一切資料為魔斯拉世界所製作,劇情簡介相關資料來自於G Ssecret所提供!
預告片收錄來自於哥吉拉部落格提供,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及複製!請尊重版權!